close

IMG_4553  

現在是2014年,科技日新亦新,

我總覺得永遠都要跟隨著時代的腳步,

所以,在此分享本次我到北海道所做的行前準備,

因為我曾經跟團過,

所以本次以自由行的準備為主,

自由行跟團客不一樣,

沒有交通車接送,如果沒有做好事前準備,

真的有可能會需要拉著行李在雪地上走一兩個小時,

或是抱著17KG的行李箱(可能有兩個)在沒有電梯的地下鐵裡上下樓梯,

因此,自由行需要更多時間準備。

 

一、確定目標

首先,先確定本次的目標。

每個人自由行的目標不一樣,有些人是購物,有些人是遊覽,

目的地的性質也要考慮進去,

是城市還是郊區,

本次我是走城市,而且要購物。

 

二、確定時間

北海道四季分明,想玩雪、賞櫻、觀楓...?

想參加什麼活動? 雪季、泛舟、賞花..?

所以先確定好時間是很重要的,

當然旺季與淡季價格也有列入考慮。

本次我想雪祭、小樽雪燈之旅、雪見風呂、犬橇、體驗粉雪、

冰上釣魚、冰上熱氣球、北見狐狸村、旭山動物園企鵝散步、

想看野生的蝦夷鹿、想自駕....

所有的想法都列出來,然後再看行程安排,

因為北海道是台灣的3.2倍大,

當然無法全部都走到。

 

三、自己定機酒或請旅行社代辦

我很懶惰,所以我請風評很好的山富旅遊代辦,

讓我旅途輕鬆愉快。

 

四、行前準備

IMG_7225  

002  

1.外套---跟好友借的 the north face

下雪季節,一定要準備一件防風、防水、保暖的外套。

 

有實驗證明人可以忍受低溫,

但只要再加入第二個元素風,

人馬上就會覺得無法忍受,

因此防風是很重要的。

 

因為身上一沾到雪,碰到體溫馬上化成水,

進到室內也是,所以防水很重要。

 

003   

2.保暖的內衣---發熱衣或是羊毛衫

不管室外-幾十度,日本的室內永遠是18-25度,

除非你不是窗戶忘記關,

在室內一定熱到不行,

我每天都一定要開加濕器,不然受不了,

因此我在日本的穿著每天加外套3件最多5件,

但穿到五件的時候進到室內真的是太熱。

 

我帶了lativ的發熱衣,一件2百多元,

與羊毛衫替換穿,

還有一兩件厚毛衣,這樣就夠了。

 

3.雪褲----lativ

不得不說 lativ 的雪褲真是便宜又好穿,

一件大約6百左右,

穿上去以後體感溫度瞬間到達25度,

而且防水又保暖,實在太厲害。

第一天-7度我跟日本妹拚了只穿絲襪或是內搭褲,

但到了-11度的夜晚我發現日本妹可以連絲襪都不穿直接穿短裙逛街,

我決定對自己好一點,

所以還是穿上雪褲,瞬間回到溫暖的台灣溫度。

 

4.厚襪

如果你是跟我一樣腳板很薄的人,

那不管厚襪薄襪都沒差了,

因為我去參加企鵝散步以及札幌雪祭那種需要超過2個小時在雪地裡的行程,

最後都要在腳底貼上三個暖暖包,

就算這樣,腳跟暖暖包依然是冰的。

 

在均溫18度的台灣,

暖暖包估計溫度可上升到達40度,

簡單的說可以上升22度,

在-12度的時候,

他上升到10度,當然也不會覺得溫暖。

 

005  

5.口罩

我後來是用一般的口罩,像在捷運上戴的那種,

反正想丟就丟很方便,

而且行走在路上常常都是蒸氣,

後來有時都不想帶了。

 

6.暖暖包

我準備了手持式、貼式、腳部專用三種,

006  

[手持式]

每天都用兩個手持式放外套口袋給相機用。

007  

007-2  

[貼式]

有人說貼式專用於腰部,

只要腰部暖了就不會冷了,

對我不適用,

因為我逛街逛著就覺得快被燙傷,

才戴1-2小時我就拆了。

後來我有貼在內搭褲上再外加雪褲,

但是後來發現只有貼的地方是暖的,

其他地方都是冰的,感覺真的很怪,

所以後來都沒用到。

008   009  

[腳部專用]

沒想到後來我居然最愛這個,

有全墊式及前墊式兩種,

日本當地還有許多款式(如下方兩圖),

另一種上下夾式可以同時熱腳底與腳背。

01

02  

 

在冷到無法行走的時候,

我先貼一個全墊式,

腳上再前後都貼前墊式,

這樣會比較溫暖,只是很難塞進鞋子。

013   

7.鞋子--Timberland

我原考慮the north face 、 ecco、....

但剛好周年慶買到4千出頭的踢不爛,

在台北也可以穿,常下雨的都市每個人應該都要有一雙,

真的超好穿,完全不進水,

整隻腳踩進深度直達小腿的雪堆裡都沒問題。

(當然要穿雪褲,也要選擇高筒的鞋子)

014   

8.太陽眼鏡

因為雪會反射日光,尤其是天氣很好的時候更會覺得眼睛睜不開,

一定要準備一副。

 

IMG_6720.JPG  

9.耳罩

我的耳朵超怕冷,所以一定要準備耳罩,

日本街上有好多超可愛的耳罩,

這個也才1千日圓,旁邊還有可拆的毛球與蝴蝶結。

 012  

10.毛帽

大雪落在頭上瞬間化成水,久了還是會冷,

所以一定要準備毛帽。

 

IMG_5210.JPG  

IMG_5011  

看起來賣完了?  其實在下雪時因為大量販售關係,

在結帳櫃檯旁邊都會有放。

 

11.冰爪

下雪時便利商店都買得到,大約6百多日圓,

增加行走速度,方便趕行程,

增加抓地力,不怕滑倒。

唯一要注意的就是進室內要脫掉,不然會損壞商家的地板。

所以日本也有賣別種防滑的產品,

不怕刮地板不用一直穿脫的,

只是冰爪是最常見的。

 

IMG_6764.JPG  

12.保暖手套

雖然沒有防水功能,但是因為比較薄,

在都市區域使用比較方便,

逛街的時候就不用防水手套了。

 

011   

13.防水手套

要玩雪一定要準備防水手套。

簡單說,只要是雪球、推雪人、抓雪...都需要防水手套。

看上這家手套是因為台灣騎車也可以用。

 

IMG_6590.JPG  

14.護手霜

我個人很喜歡直接到目的地去買我需要的產品,

這個台灣不知道有沒有賣,

我覺得超好用的。

日本超乾燥,如果不擦護手,

沒幾天就會乾裂出血喔~

 

IMG_6704.JPG IMG_6709.JPG  

15.面霜

這個也是在日本藥妝店買的,

當然我還買了別種面霜都超好用,

塗厚厚的不怕夾帶冰雪的冷風刮臉。

 

IMG_7808   

16.護唇膏

為防乾燥裂唇,這也是必備的,

不過到那邊再買也是很好的購物理由。

 

015  

17.圍巾

看個人需求,因為一直行走其實脖子還滿熱的。

 

010  

18.防水的隨身袋

你永遠不知道下一秒是不是會下雪,

下粉雪還是大雪?

總之一只防水的隨身袋是必要的。

 

001.JPG  

19.旅行書

本次主要參考此書,當然我看了數十本相關書籍,

建議做好筆記、把地圖影印攜帶就好,這麼重的書就留在台灣吧。

 

2014年2月冬季北海道自由行8日遊目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ebecc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